妹妹的角色

為瞭募捐,學校準備排練一部叫《聖誕前夜》的短話劇,並為劇中的四個人物——父親、母親、女兒和兒子招聘小演員。告示一貼出來。妹妹便熱情萬丈地去報名,誰知定角色那天,妹妹回傢後一臉冰霜,嘴唇緊閉。“你被選上瞭嗎?”我們小心翼翼地問她。

“嗯。”她丟給我們一個字。

“那你的為什麼不開心?”我壯著膽子問。

“他們讓我演狗!”說完,妹妹轉身奔上樓,隻剩下我們面面相覷。妹妹有幸出演“人類最忠實的朋友”,我們不知該恭喜她,還是安慰她。飯後,爸爸和妹妹談瞭很久,但他們不肯透露談話的內容。

總之,妹妹沒有退出,她積極地參加每次排練。我們都很納悶:一隻狗有什麼可排練的?但妹妹卻練得很投入,還買瞭一副護膝。據說,這樣她在在舞臺上爬時,膝蓋就不會疼瞭。妹妹還告訴我們,她的角色名叫“危險”。我註意到,每次排練歸來,妹妹眼裡都閃爍著興奮的光芒。然而,知道看瞭演出,我才真正瞭解那光芒的含義。

演出那天,我翻開節目單,找到妹妹的名字“珍妮——危險(狗)”。我偷偷環視四周,整個禮堂都坐滿瞭人,其中還有很多熟人和朋友,我趕緊往椅子裡縮瞭縮。有一個演狗的妹妹,畢竟不是件很有面子的事。幸好,燈光轉暗,演出開始瞭。

先出場的是“父親”他在舞臺正中的搖椅上坐下,召集傢人討論聖誕節的意義。接著,“母親”出場瞭,面對觀眾坐下。然後,出場的是“女兒”和“兒子”,他們分別跪坐在“父親”兩側的地板上。在這一傢人的討論聲中,妹妹穿著一套黃色的、毛茸茸的狗道具,手腳並用的爬進場。

這不是簡單地爬,“危險(妹妹)”蹦蹦跳跳、搖頭搖尾地跑進客廳,她先在小地毯上伸個懶腰,然後才在壁爐前安頓下來,開始呼呼大睡。一連串的動作,惟妙惟肖,引來四周輕輕的笑聲。

接下來,劇中的“父親”開始給全傢講聖誕夜的故事。他剛說到“聖誕前夜,萬籟俱寂,就像老鼠……”“危險”突然從睡夢中驚醒,機警地死下張望,仿佛在說,老鼠?哪裡有老鼠?神情和我傢的小狗一摸一眼。我用手掩著嘴,強忍住笑。

“父親”繼續講:“突然,輕微的響聲從屋頂傳來……”昏昏欲睡的“危險”又一次驚醒瞭,它好像察覺到瞭異樣,仰視屋頂,喉嚨裡發出“嗚嗚”的低吼聲。太逼真瞭!妹妹一定費勁瞭心思。很明顯,這時候的觀眾已不再註意主角們的對白瞭,幾百雙眼睛全盯著妹妹。

因為“危險”的位置靠後,其他演員都是面向觀眾坐著,所以觀眾們可以看見妹妹,其他演員卻無法看到她的一舉一動。他們的對話還在繼續,妹妹幽默、精湛的表演也沒有間斷,臺下的笑聲更是此起彼伏。

那晚,妹妹的角色沒有一句臺詞,卻搶瞭整場戲。後來,妹妹說讓她改變態度的是爸爸的一句話:“如果你用演主角的態度去演一隻狗,狗也會成為主角。”

黃龍——山風呼雨披晴日
孤獨是痛苦也是一種幸福
《廿月成荒,滿是悲傷》文-醉飲相思


小小恐龍探險家蔥媽媽_素食大補湯(500g/包)【BOTTA design】DUO系列 雙時區腕錶&雙單針∕黑框
【Flightline】VOLCANO/能量系/防水戶外/運動/單肩小郵差包(深藍灰)英國Organix 有機鮮果米糊綜合4盒組公獅鬃毛的祕密
arrow
arrow

    oa6y1v2p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